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二版)

作者:秘书处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1-12 14:42:10 点击:3100

一、适用范围

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和最新会议精神,为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和扩散,结合我市电子商务行业实际,制定本指南。本指南适用于全市电子商务行业经营企业及相关从业人员。

二、基本要求
(一)各电子商务企业及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完善疫情防控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小组,落实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主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二)各电子商务企业及相关单位和员工要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对待疫情不得隐瞒,如遇黄码、疑似感染者等情况必须立即向属地街道(乡镇)、社区(村)或者卫生防疫部门报告。

三、经营办公管理规范

(一)人员管理
1. 企业要加强用工管理,严格管控人员出入登记。每天安排专人对在岗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查验健康码,佩戴口罩、体温正常且健康码为绿码方可开展工作。若员工体温或健康码异常,应要求员工回家观察休息,一旦发现员工有发热、感冒、咳嗽、呼吸道感染等疑似症状,应立即停止工作,并及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健康码为黄码或红码的还应按相关要求即时上报相关部门。
2. 公务来访人员须佩戴口罩。进入办公区前首先进行体温检测,并询问有无中高风险区人员接触史和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无上述情况,且体温正常条件下,方可进入办公区。接待外来人员双方佩戴口罩。非必要,不接待。
3. 后勤服务人员、安保人员、清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并与人保持安全距离。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手套后及时洗手消毒。保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一次性橡胶手套,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
(二)经营管理
1. 诚信经营。在此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各电商经营主体要共担社会责任,切实以守法、诚信、负责的态度在合法经营范围内积极为疫情防控做出应有的贡献,严格遵守国家对医疗防护物资经营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合法开展线上销售相关活动。进行冷链食品供货及销售的电商企业要严格自律,对本企业供应及销售的冷链食品要加强产品品控、源头把控,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各项检验检查报告的复核,坚决不利用互联网渠道销售非法入境的冷链食品。
2. 疫情期间,各电商生产企业和平台企业要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确保卫生消毒等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供应,力求做到不脱销、不断档,不囤积居奇,不搭车涨价。
3. 各电商企业应并肩作战,共克时艰。疫情期间,鼓励电商平台企业采用“共享员工”的方式,与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对接,解决企业的用工问题,同时也缓解物流等岗位人员不足的问题,加快平台企业的配送速度。
4. 对于电商一线物流人员,要重点保障工作所需的口罩等防护物资的提供,切实保障自身安全和服务人群的安全。
5. 对于同时开设有线下实体门店的电商企业,请根据线下门店相关管理部门要求,做好对应管理和防疫要求,对服务人员、顾客、卖场及物流部分按要求做好各级管理。
(三)会议管理
1. 疫情期间,企业要严格限制聚集活动,不得举行大中型及以上会议、文娱活动等职工聚集活动。
2. 参加会议要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间,建议多采用互联网方式举行线上会议。
(四)办公区现场管理
1. 各电商企业办公区要做好防护物资储备、留观室设置等,严格做到“五有”,即有防护指南、防控管理有制度和责任人、防护物资设备有储备、留观室和转运有安排,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2. 各电商企业要严抓公共卫生,每日须对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卫生间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毒,尽量使用喷雾消毒,不得存在卫生死角和鼠、蟑螂等滋生地。
3. 办公区域要加强室内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保证室内空气卫生质量符合《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B37488-2019);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
4. 建议座机电话每日采用75%酒精擦拭两次,如果使用频繁可增加至四次。
5. 防疫期间,废弃口罩放入垃圾桶内,每天两次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四、压紧压实疫情防控督导责任
(一)各电商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抓好企业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巡查检查,确保信息畅通,重要情况妥善处置并及时报告。
(二)落实职工个人防护责任。建议各电商企业与职工逐一签订岗位防疫承诺书,遵守相关防疫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情况,主动接受健康检测,自觉配合做好消毒、治疗、调查和隔离等应急处置措施。要通过宣传条幅、张贴通告、印发明白纸以及各类网络平台,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提高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三)正确宣传引导,维护大局稳定。密切关注有关政策措施和疫情动态,向员工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努力稳定社会大局。

咨询电话:
028-85287007

©2009-2023 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 | 蜀ICP备16031677号-3,川公网安备510106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