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外卖送餐员防疫工作的倡议书

作者:秘书处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8-02 19:26:23 点击:2555

各会员单位、网络餐饮平台、重点餐饮单位:
针对当前疫情严峻形势,根据《成都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商贸行业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成都商务发【2021】92号)的文件要求,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联合发布《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外卖送餐员防疫工作的倡议书》,向协会会员单位、网络餐饮平台、重点餐饮经营单位发出倡议,加强对外卖送餐员防疫工作的管理和监督,电商平台、餐饮企业联防联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倡议如下:
一、加强外卖服务规范,严守食品安全底线
网络餐饮平台要切实担负食品配送环节安全责任,履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制定平台外卖送餐服务管理规范,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提升外卖送餐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个人卫生等方面知识水平。保障配送容器安全卫生,加快推行外卖餐食封签等措施,确保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要求。
二、严守食品安全底线,防止外卖餐食污染
开展餐食外送的餐饮单位用于外送的餐食,宜采用密封方式盛放,提倡每份餐食使用自制或订制的封签。如无封签,可选用一次性使用、不可复原的材料封闭外包装,防止运送过程中污染餐食。尽量做到外送餐食单独存放,减少外卖送餐员进入餐饮店内,避免与店内就餐人员形成交集。
三、加强外卖送餐员管理,绿码上岗
网络餐饮平台负责落实成都市防疫要求,及时了解传达外卖配送区域疫情风险等级,给外卖送餐员传递防控防疫具体要求。外卖送餐员必须建立健康信息卡,健康码“黄码”、“红码”不准上岗,按要求进行核酸筛查,全体接种疫苗。
四、落实外卖送餐员健康防护工作
1、岗前防护准备。
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保障员工每日防护用品,定期开展防疫知识培训宣传,员工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2、外卖配送环节的个人防护。
做好外卖运送工具的清洁消毒,加强外卖运送等环节的个人防护,同时注意分区放置外卖,减少低温保存的食品和热食品之间相互污染,减少直接用手接触公共设备或设施表面,及时做好手卫生,强化外卖配送过程中个人防护意识,提倡采用非接触方式配送外卖,积极优化外卖配送服务,加强就餐环节的个人防护,注重手卫生,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减少聚集和近距离交谈。
3、生活环境的卫生防护。
加强室内空气流通,保持宿舍环境整洁,做好清洁消毒,及时清洗工作服、保洁用品等,并定期消毒。
4、应急应对措施。
外卖送餐员上班时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疑似症状时,须主动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当接触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后,应当及时主动报告单位并配合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流行病学调查。
五、落实防疫责任管理,各司其职
网络餐饮平台、开展餐食外送的餐饮单位、配送企业负主体责任;网络餐饮平台对配送企业负监管责任;配送企业对外卖送餐员负管理责任;外卖送餐员对配送货品防疫安全和自身防护负责。


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    成都餐饮同业公会    

2021年8月2日

咨询电话:
028-85287007

©2009-2024 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 | 蜀ICP备16031677号-3,川公网安备510106020010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