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成都市电子商务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秘书处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6-23 12:08:09 点击:2063

协会全体会员单位、各电商企业:
为切实做好近期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同时为每个电子商务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安全以及全市电子商务行业生产经营安全,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特向本行业通知如下:
一、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的安全指示精神,牢固树立起安全生产理念。
各企业要牢固树立起“按标准作业就是安全生产、违规作业就是违法、违规指挥就是犯罪”的安全行为理念;树立起“查找隐患是责任、发现隐患是水平、消除隐患是功绩”的安全生产监督理念;树立起“有迹象就查、有隐患就消”的安全预防理念;让安全生产的理念深入人心。
二、 主动配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
各企业要树立行业自律意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积极主动、紧密配合当地商务主管部门开展排查整治。根据“商贸流通企业安全隐患检查标准清单(见附件)”突出安全、应急、设备设施等隐患排查整治,紧抓安全生产、消防防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排查治理企业内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消防设施配置不足、消防设施损坏、仓库货物摆放堆积不规范、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违章动火动焊作业、消控室值班人员未持证上岗及未落实24h专人值班、员工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等风险。加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日常巡查,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实、落地,积极主动自查自改安全隐患,严防火灾等事故发生,确保电子商务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 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
各企业要根据电子商务行业及自身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危险有害因素等,制定并完善涵盖生产经营全过程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要进一步加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制定强有力的措施和保障,严防违规指挥、违规作业和无证上岗等行为。要严格落实企业领导干部现场领班制度,领导干部要经常性深入现场了解安全生产经营状况,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四、 增强忧患意识,努力提高事故防控应急能力。
各企业要建立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与机制,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危险源管理和应急预案的编制、演练工作,加强应急预案的日常演练,不断检验预案的实用性、针对性,增强应对突发事故的组织能力。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高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强化管理,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主动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共同为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作出贡献。


附件:商贸流通企业安全隐患检查标准清单



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

2021年6月22日  

咨询电话:
028-85287007

©2009-2024 成都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 | 蜀ICP备16031677号-3,川公网安备51010602001078号